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

pyqt designer 初體驗

放了一個年假,總算是有點心情來搞跟程式有關的東西了 ˙ˇ˙   這次呢~我是嘗試著把之前做的imageDisplayer改成dark theme,功能還是一樣並沒有增加就是了:P 我只能說QT,真是讓人越用越愛阿,真的是一個很強大的library,他支援很強大的客製widget的功能,從官方網站的文件說明即可體會到這點,想到以前我在嘗試著用windows api去寫一個小小的GUI程式就搞了很久,要查很多api文件,而且那時候我還不知道怎樣去custom widget呢,舉例來說,把scroll bar改成很漂亮這樣,而不是一個很普通的樣子,從我給的連結應該就可以看出我要說的是什麼意思了。

另外很特別的一點,QT他是使用css來改變GUI widget的外貌的,這點還真的是非常方便,從連結可以看到,你可以把scrollbar的上下箭頭改成其他圖案,或者是讓其不要顯示,上下箭頭的部分是這樣的 QScrollBar::up-arrow, QScrollBar::down-arrow 你只要設定他的background:none就會讓箭頭消失了,QScrollBar::handle則是中間那個長方形,你當然也是可以隨意改變他的樣子,剩下的我想官方說明已經非常清楚就不一一拿出來說嘴。

不過目前我也是第一次用qt designer來做介面,另外我在實作時發現他好像有BUG,照理說這種WYSWYG,成品做出來後應該是不會差太多才對,不過很神奇的是,我用了Gridlayout去安排位置,結果我的button和lineEdit的位置都跑掉了...一整個滿神奇的,我為了搞這個搞了很久一再重複拉來拉去(感覺不太好拉阿sigh),然後再把ui檔compile到py檔,最後再看成品的UI位置,結果怎麼調都沒辦法,就暫時放下來了:P 因為目的也算是達到了,只是想要體驗custom widget的功能而已。

QT實在還有太多地方可以去鑽研,只是目前還有八個月役期的我,最多也只能利用放假來寫code了~

不知道是否各位寫code時,也會利用音樂增加寫code的動力 :P

 

PS:太久沒碰,總是需要動力來幫助的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