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

初嘗Responsive Web Design

以前就稍微略有耳聞過這個東東,RWD到底是什麼東西呢??  其實現在隨便google一下都會有答案,responsive 有點像 altermating的意思,就是交互的,響應的,所以網路上RWD翻譯常看到"響應式設計",我想這種設計網站的風格,主要是因為現在mobile發展的太好啦,隨著瀏覽網頁的裝置不同,想必要有針對性的頁面設計吧~~

也因此這種RWD,需要已靠 css @media這類的東西,詳情看 這裡 ,這是CSS本身就有支援也比較方便,我想如果是以前的時代可能就要依靠javascript去控制了吧~ 回到正題,關於media這個語法我也不清楚,畢竟我不是專門寫網站設計的,後端OK,但前端我只是略懂略懂 :)

其實現在framework這麼多,你也不用手刻這種css framework,況且css本身的特性,很容易覆蓋前者定義,哼哼,你一定想這樣可以幹嘛是吧! 個人是認為這樣你就放膽去用css framework,如果效果不合你意,你在自己定義去覆蓋就好囉,對於前端可以省超多麻煩,也可以放多的心力在JS和後端,當然如果是想要專精於前端的客官阿,我有找到一篇blog,內容挺不錯的 這裡 ,可以多看看,好拉說了這麼多,我也來說說我用了什麼framewrok,我個人目前用的是 bootstrap ,這個其實不單是一個css framework,其中也包含了JS和一些東東。

這邊要告訴你,如何快速上手 bootstrap,基本上官方文檔就夠了,而且我看也只有官方文擋了 :p "getting started" 那邊的連結基本上看了你也不懂怎麼用 :)  直接開一個 jsbin 或者類似的網站都可以,目的就是讓你直接看到效果,最直接又方便,再來直接看官方的css和component的連結,他的說明都會有舉個小小例子,直接複製貼上,看看效果,我想你就略知一二了,對了,記得jsbin中,要加入library喔~ 要不然會沒看到效果,其實玩一玩後,我想你就大概知道怎用了,因為基本上只是把框架修改修改,遇到問題就去 stackoverflow查一下,基本上會有解答的。

小弟基本上花了不到兩小時就稍微知道怎用了,也寫了一個前端,雖然我的頁面設計很不行 :( 沒有美感,加上又沒美工.... 預覽圖如下

在PC上長這樣


在mobile下長這樣,這裡用chrom的開發工具預覽


基本上我沒自己額外加寫css,就有這樣的效果了,只是純粹套用class,很方便。

目前而言,這篇也只是跟你展現怎麼快速使用,至於要怎麼隨心所欲使用的話,看我以後會不會常用到這個,有個心得後,我再做多的解釋,或者是類似的framework的比較。

退伍後的programming相關的第一個post :) 好久沒寫這樣的文章,有點累(眼睛 QQ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