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first time to play lisp

最近不知道怎麼搞的,突然想要來碰一下這十分古老的語言 :) lisp是一個充滿分支的語言,我覺得他沒有像python那樣有一個強力標準在,意思是python有一個官方版本,雖然python也有眾多分支就是了,像是Jpython, Ironpython....有的沒的。

其實在後來有一個算的上稱為標準的lisp,那就是common lisp,以後在網路上搜索的結果,發現比較多人在用的是clisp(common lisp)和SBCL,但是common lisp也是有眾多實做版本,,我是下載 gnu common lisp ,如果想要玩SBCL請自行去找載點囉 :)

lisp的在網路上的資源,說多也不多,說少也不少,但是我覺得似乎沒那麼熱門,畢竟這語言,曾經被冷落一段時間,但是經過我稍微一探lisp的世界,我發現這語言雖然古老,但是它卻有著許多現代語言的特性,甚至該說更好嗎? 垃圾回收機制他也擁有。但是令我比較驚訝的是它的例外處理,他不像目前的語言,一遇到錯誤就只是丟個訊息,然後程式結束,lisp它似乎會讓你進入debug模式的樣子,然後列出一些你可以執行的動作,目前我也才剛碰一兩天而已,所以還無法完整了解,lisp的哲學,必須過一段時間才能領域精髓。




上面是我的開發環境,因為網路上,我看到推薦的幾乎一致是 emacs + slime + your clisp,所以我就用囉,其實最近也在學vim,但是我看到的插件,竟然跟gnu screen配合,這實在是...很悲劇的他沒提供windows版的:( ,當然其實也有不是用gnu screen,純粹用vim buffer的,插件名字是slimv,但是目前還找不到無法使用的原因,目前猜想是我vim支持的python版本的不合的關係,但是我可不想為了這個,而重新去compile一個vim來用...,或許也是其他原因也說不定,只是想要無痛設定開發環境,就用emacs吧 :) 畢竟slime本來就是emacs的插件。


其實如果你不想要為了學lisp而在去安裝emacs、學emacs的話,我有找到一個IDE,方便好用,以供參考allegro common lisp ,但是介面實在是...,如果你不介意介面的話,又不想碰emacs,那就用這個吧 :)


另外這邊記錄一下目前找到的資源,滿意外的lisp,有不少免費電子書而且品質還算不錯!!
我想看完這些就差不多了吧 :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