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

makefile note 2

關於make的target和prerequisites是用dependency graph來做記錄的,所以像這樣的寫法

a: b.c c.c
a: d.c e.c
其實同等於
a: b.c c.c d.c e.c

他只是持續的修改dependency graph而已,但是如果是用double colon(例:a::b.c c.c)事情就會變得不一樣了,它會分別建立dependency graph,而不會append原來的。


上次說到target可以為檔名也可以不是對吧,不是檔名的target,在術語上名為phony target,其實如同字面上的意思,phony -> fake,假的target,為什麼叫做假的target? 因為這個target並非用來產生檔案的,他只是純粹執行一些shell指令,像是這樣

clean:
    rm -f *.o

如此這類的,但是呢! 當你要用來做這種事情的時候,請記得多加這一行 .phony: clean
會需要多加這行的原因是 make它是無法辨別target是要用來產生檔案或是純粹執行指令,所以要加.phony的宣告,讓make知道它是always out of date,舉個例子吧,如果今天你沒有加這行會發生什麼事呢?

當你同目錄下沒有檔案叫做clean的話那一切就會正常,always out of date,但~~~是~有的話呢!,此時你的target就會被認為是要產生檔案用的,由於clean的rule並沒有任何prerequisites所以always up to date,所以就不會被執行了。

另外make是支援自定義變數的,例如: 你宣告了 compile = g++ , 那麼當你要使用這變數時要用錢字號來取得,$(compile)這樣,make有所謂的 auto variable,詳情請見 這個
目前對這個沒太多研究,我想這個的目的大概是減少code的量,畢竟一直重複打同樣的字是一件很煩的事,像機器人的做的事就交給機器人來做吧 :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